close

年紀大了以後,對於幼與長的接手、交替,特別覺得奇妙,覺得其中有神。送走蔡有全之後沒幾天,我和陳忠信去新竹參加一場婚禮,新娘的爸媽是跟我們一起走過美麗島時代的老友劉守成和田秋堇。不少同期的老朋友也都去了,我們的老族長,八十五歲的田媽媽孟淑女士,非常歡喜,上臺唱歌時,中氣十足,令人高興。田媽媽看到我總要先數落:香燕啊,我們三十年沒有見了!不對啦,我說,我們前幾天去送蔡有全的時候見過,之前也見過,有一次是在長春電影院碰到,你說天氣好熱,去哪裡都不舒服,沒事就帶外勞姐姐來電影院吹冷氣,看電影,有時候還連看兩場!跟我一起看電影的那群朋友都說田媽媽好酷好棒,好大方,好會過日子!聽我說得有憑有據,田媽媽就笑了。她又說起從前,三十多年前,秋菫訂婚的事:秋瑾節省啊,訂婚不捨得做禮服,跟你借你結婚的旗袍穿,可是你穿起來鬆鬆的,她穿起來好緊好緊,拚命塞才把自己塞進去!哎喲喂,像綁粽子一樣!我說不會啦,秋菫穿起來很合身,很好看啊。這樣的對話,之前好幾次一模一樣的進行過。多半都是在婚禮喜慶的場合。田媽媽大概看到新娘,看到我,就會想到秋堇「像綁粽子」一樣穿我的旗袍訂婚。大概周遭不少人因此都聽過田媽媽講這段故事。秋菫在婚宴的席間也落進回憶的漩渦,說起初生的女兒睡在她身邊的情景,好像是昨天的事。上了年紀,大家都沒白活,都有說不完的回憶,隨意捻起一根線頭,就能繞著繞著,繞進好深好深的過去。隨秋菫旋繞進記憶深處時,大魏的太太張慶惠,也端著一杯酒過來跟我們碰杯。她說三十八歲的女兒魏筠要在桃園插旗選議員了,需要大家去幫她。魏筠,美麗島世代的女兒,她是大魏魏廷朝的女兒,小魏魏廷昱的姪女。大魏、小魏都不在了。小魏要是在,我可以想見他在姪女兒競選總部內外穿梭奔忙的樣子。而大魏要是在,我可以想見他穩穩坐在女兒競選總部裡的樣子,正如當年,他穩穩坐在《美麗島》雜誌社編輯部裡,像尊正氣、祥和的大神。在《美麗島》編輯部裡認識的大魏,兩度入獄,坐牢近十年。第一次是因為同彭明敏教授和大學同學謝聰敏一起發表《臺灣自救宣言》而被判刑。第二次是天外飛來的冤獄,為了要他承認與一樁爆炸案有關,審訊者打斷他的牙齒,電擊他全身,讓他彈跳起來。可是我看見的大魏,總是心平氣和,滿臉微笑,就算人家問他被刑求的事,他也慢慢道來,不動肝火。這樣的人,內心太強大了。美麗島事件,讓他第三度坐牢,連之前假釋的份也要坐滿,因此他又入獄七年多。大魏自己,平心靜氣接受坐牢的命運,我們在外頭,反比他緊張、瞋怨。當時很多人在問魏廷朝是誰,亟需瞭解他的背景,想要把他的相關資料傳送至國外的人權救援組織。魏大嫂慶惠,帶著一歲稚兒新奇,懷著即將出世的魏筠,除了提供大魏的生平資料,還與大家一同奔走,積極參與各項救援行動,身心皆高度緊繃,十分辛苦。我們幫她不了什麼,因為大家都背負沉重,左支右絀。於混亂得不行的景況中,我勉力提筆,寫了幾篇陳情及提供資訊的文章,包括一篇〈我所認識的魏大哥〉,寫完以後即交給救援組織,由他們處理。我以為動筆是我比較能做的事。可是我哪裡真正瞭解大魏了?我哪裡看得懂臺灣的過去與現在?我又哪裡會知道大魏是在放眼、深思臺灣的未來後,對他個人的命運透徹了然,報以微笑。我只是粗淺的這樣寫:年輕的我,只能寫出這樣的文字,只能這樣了。不過這篇很糟的文章有其價值,就是把大魏樸素、深刻的話語錄了下來。蔡有全告別式現場。(圖片由春山出版提供)想想我們這些朋友,大魏、小魏昆仲不用說,其他人應該也都盡力了。連曾經像傻瓜一樣坐在大魏面前問他是不是聖人的我,也盡力了。我們見證了對方的努力,見證了彼此的年輕。擁有這樣的見證,因此並不孤單。有全,好走。你現在大概已經到了可以領會〈詩篇〉第九十篇摩西所說「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的地方了吧?你看,你在那裡看,秋菫和守成嫁女兒了,大魏和慶惠的女兒要接棒插旗競選了,你和慧瑛的兒子非常好,會思考,而你們的孫女兒在咿咿呀呀的長大。你看,你在那裡好好的看,看大家,是不是,即便千年一瞬,也不負那一瞬之光陰。【關於本書】這是一個女性的生命經歷與臺灣史的對話。唐香燕是個遷臺的「海派家庭」裡長大的孩子。身為外省家庭的么女,一路在父母與兄長的保護下順遂長大。一九七九年,年輕的她初為人妻,丈夫陳忠信即因《美麗島》雜誌編輯的身分被捕入獄。從此,她的生命就與對臺灣政治影響甚深的美麗島事件深刻交纏。即便擁有細膩的書寫能力,曾經的她無法為自己看過的一切寫下隻字片語。然而,行過中年,做為傳承與見證,也為個人生命尋求解放與自由,她終能提筆,為自己活過與珍藏的時代留下記憶。她描寫了那些過往讓臺灣出版、學術、人物以及政治啟蒙的精采事件與人物;有些是近身相處、學習、互動與工作的記憶,有些則是偶然相逢的吉光片羽,這些並非詳細的歷史紀錄,而是個人層次上的經驗與記憶片段,卻也讓讀者在閱讀中,更能生動地看見時代氛圍以及人物各自的風采與特質。本書共分成兩卷。卷一為時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講述的是她從小成長的經歷、家庭及性格養成。卷二為她所看見的時代:書寫了她在美麗島事件前後所看見的人事物:包括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辯護律師,《美麗島》雜誌的重要成員蔡有全、魏廷朝,《夏潮》雜誌總編輯蘇慶黎和她的媽媽蕭不纏;以及對臺灣出版及本土意識影響甚深的《漢聲》雜誌與其編輯群。透過這些記憶中登場的人物,他們的一點一滴,我們彷彿再次看見距今四十年的美麗島時代,時光並不久遠。【作者簡介】唐香燕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歷任中學國文教師、漢聲雜誌社編輯、格林出版社編輯,擔任過中國時報開卷評審、新聞局小太陽獎評審。創作出版:《阿牛與我》(張老師出版),《貓先生的女友和貓小姐的男友》、《彩虹紋面》、《草地郎入神仙府》(遠流出版),以及《長歌行過美麗島》(無限出版)等。愛貓,愛植物,珍視過去與現在的生活點滴,緩步前行,不求度越,相關文章和照片發表於部落格:mylightning.blogspot.com更多上報內容: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uhfugu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